企业参与团体标准编制的九大好处

日期:2023-02-14

来源:中机维协

阅览量:495

编辑:tb-08


一.企业战略与形象提升

近年来,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战略意义以及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的重要性,并形成了共识: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三流的企业卖产品。
1.标准可以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企业在整个行业的美誉度。
2.企业参与标准的制定可以让公众有着很好的联想,侧面向公众说明了企业在行业内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

二.企业保护自我发展的壁垒
得标准者得天下,这也是近年来很多企业参与制定标准的原因。率先参与、制订标准,率先推向市场、规范市场,一旦标准实施,企业就获得一个绝好的保护自我发展的壁垒,也获得了到国内、国际市场攻城掠地的强大武器。
1.给外界或者客户的印象:凡是参与制修订标准的企业,其规模不一定排在行业前列,但一定在单品类或某些品类做到了最前列,在技术或工艺方面形成了自我特色。
2.参与企业可以产生市场控制效应。企业将自己的专利技术写入标准之后,可以采取拒绝许可、收取高额许可费、以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原则收取许可费、交叉许可、免费许可等方式来处理其在标准中的专利技术使用问题。无论是哪一种方式,主导标准制定的厂商都具有控制市场的权力,以形成市场垄断地位。企业以拒绝许可或收取高额许可费的方式来处理其在标准中的专利技术时,事实上已形成市场的垄断,同行企业要么被挤出市场,要么不得不用大量的利润来支付高额的专利许可费。而企业以较低的专利使用费或者免费许可同行企业使用其嵌入标准的技术和专利,其目的就在于迅速获得网络外部性,使同行企业产生路径依赖,参编企业最终控制本行业市场。

三.企业拥有规则的话语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表面看强调的是做任何事,都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实质上,其还有另一深层含义,即谁掌握了“规则”的“制定权”,谁将拥有“话语权”,成为“领导者”。作为遵守者,只能被动跟随。“得标准”也许未必得天下,但“得标准”一定能成为破除各种各样技术贸易壁垒的“利器”。

四.企业抢占市场先机
标准中一个参数的设定,从小的方面来说,足以影响一个企业的生死,从大的方面来说,甚至决定一个行业的发展走向。
1.企业在制订标准过程中,发出了企业的声音,了解了标准核心内容,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市场先机。
2.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企业会尽量将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者对自己有利的技术写进标准,让跟随者滞后“找路走”。甚至,一旦这样的技术成为标准,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路径以及研发和生产投入都将收敛于它,形成技术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其他的技术发展方案都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五.企业涉标调整幅度较小
在标准制定中能够建言建议,便拥有了提出有利于自身企业发展的术语名称、技术指标等话语权,参编企业很少有为了满足标准而大动干戈、调整产品方案的举动。
比如,在一些参数的标准设置上,企业极有可能将自身的生产参数设定为团体标准,一旦标准开始推广实施,其他企业必须遵守。对于不达标的企业来说,必须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等方式达标。

六.企业赢取更高的发展平台
通过参与和主导标准的制定,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能提前把脉调整企业发展方向等。
发出自身企业的声音,在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抢占“制高点”,为自身企业的发展赢取更高平台,在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七.政府奖励和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建设。
参与制修订标准的企业要么是高新技术企业,要么是技术中心企业或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单位,要么是新产品鉴定或评审企业,要么是创新试点企业等,也正说明了标准化恰是技术、专利和标准有机结合的过程。所以,政府倡导企业参与标准起草,给与鼓励、引导。
1.政府奖励。政府根据参与标准的不同分别给予补助。
2.政府鼓励。一是政府招标:有些招标文件里,凡参与标准起草的企业优先或者入围;二是政府资助:各地对参与标准起草的技术型企业,不同程度地资助发展。三是政府评估:高薪企业申报条件、低息或无息贷款等,参与标准起草的企业优先或者入围。

八.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急剧增强
在市场竞争中,比人脉、价格、质量的同时,客户更看重企业的形象、层面和合作前途。企业参与标准起草,证明了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客户主管在“售后服务”、“意外处置”、“上级交代”、“同事猜疑”等方面,无后顾之忧,事实上加强了参与标准起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九.作为参编人员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
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时的技术要求之一:参加标准制订。有了标准起草经历,为职称评审加大了砝码。岗位晋升的要求之一:行业内技术知名或专家。有了标准起草经历,同样为岗位晋升加大了砝码。

主管单位: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职业技能教育分会
技术支持:北京华文燕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新四板挂牌,代码:100287)
意见反馈:xzyzg2020@sina.com 监督电话:010-82755303
共建单位:河南众望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
备案号:京ICP备20025032号-3
软件系统:华文智辰EduPower V8.3.3 教育数字化网站系统

移动端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